安靜的帥比(死了)

柴米油盐酱醋茶。

fo之前请看置顶属性

蠢柒@独枝子 绑画😚

【SN邪教】#论柱子庆生的那些脑洞#15号题 它是故乡

Part1.

“婆婆,这画的价钱是多少?”

我眯着眼,睁着双老花眼看了老半天才带上眼镜,声音主人的面容也逐渐清晰。嚯,小家伙长得还挺清秀。头发跟豪猪似的根根冲天,眉眼间却是温和的谦逊。

“哪个?这幅吗?”我转身,从柜子中取下那积了厚厚一层灰,抖一抖便能呛死人的画。它早已装裱好,若是再擦擦约莫还能恢复从前的模样。

“这画儿……可有许多人看上呢。”我一边擦拭着画一边瞟向小家伙——瞧瞧那波澜不惊的样儿,小孩就该有小鬼的淘气!

小家伙笑笑:“这画上落了许多尘,看也看不清,又何来‘很多人看上’这一说?”

“嚯!你可别小看它!它啊,有神力。会引人呢。”

“婆婆,您便别再拿我说笑了。”

我忽然止住了擦拭的动作,没了笑意:“那你又是如何看上这画儿的?”

小家伙没料着我会唱这一出,一时没了声。

小小年纪就喜怒不形于色了,长大可怎么办哟。还好他没遗传他老头那厌人的性子。

里屋的门帘这时被撩起,是从小跟着我已有二十年的理木。他惊讶地看着我的动作:“白杏婆婆,这画儿搁置这么多年,取的人终于来了?”在抬眼看那皮肤白净,眉眼细长的小家伙,瞬时放小了声,“这孩子……”

我皱眉,踹了他一脚:“去去去,买些菜回来。多嘴个什么?”理木踉跄几下,再瞥瞥那孩子,嘟嘟囔囔地走了。

那小家伙,怔怔地盯着我方才取画的柜子,上头标着“非卖”。柜子里空无一物,其实原本也只有这幅画儿在那里面的。这小鬼,估计刚才没认真看,现在才反应过来。

比起他老头的心思,还是不够缜密啊。

“您早知道我是谁了?”

“可不嘛……宇智波家的基因啊就是强大,你跟你爸——”我腾出一只手比划几下,“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”

我眯着眼想将这小鬼看得再清楚些,虽说长得像,但还有个至关重要的东西并未遗传到他身上。不过这样也好。“你家老头啊,脾性臭得要死。偏执了一辈子,最后……”

我忽然止住了话头,刚才有那么一瞬,我竟将这小鬼错当成了他家老头,神情中是难掩的傲气。

“怎么,通村婆婆?”

我笑出了声。

宇智波啊宇智波,你骄傲了一生,你儿子却替你待人谦和——这多好笑?

“叫我的名就好。想当初你老头可我板着脸直呼我‘通村白杏’的。啧啧,真不尊重长辈。”我摇摇头,“他近来还好?”

“……家父怕是命不久矣。”

我手中的动作一滞。

“怎么?”

“父亲……重病在身。”他垂下眸子,纤长的睫毛投倒出一片好看的阴影。睫毛这点,他倒是遗传了他妈。

“是吗……小鬼,你叫什么?”

他抬眼,不卑不亢:“宇智波安。”

这个老宇智波倒挺会起名。画已经擦好了,我递给他,道:“取这画是你家老头的意思?”

这画上发泽鲜明,瞳色奇异的男人笑着,麦色的脸庞上六道猫须都似要生动地颤动起来。

宇智波安接过画,小心翼翼地抱住才开口:“……我的意思。”我听着他的回答,诧异得手中的布竟险些落地。

——你当真想好了?

——少啰嗦了。

怕是我真的错了。他真的不悔——至少现在不悔。

快二十年的岁月,这画终究是泛了黄。

“这画上的人,可恐怖,他的笑能囚禁许多人一生。”

宇智波安并未回话。

“安啊……有些真相一辈子也不必知道。那是上一代人的恩怨,你不用承担。”

“带我去见见他。”

这个“他”,自然是那老宇智波。

“好……白杏婆婆请随我来。”

宇智波啊……

你偏执了一生,又得到了什么?他左边第三根肋骨靠里一寸的地方?一个不是流着你与他血液的孩子?

你为他流浪那样久,回来却还是这样的下场。

宇智波啊……

木叶木叶,它是故乡。

他是故乡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